热点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市关工委2023年工作团周勇同志到我校开展学习红岩精神专题讲座
2023-10-31 20: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重医青年传承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根据市关工委2023年工作团工作计划安排,校关工委、校团委特邀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于10月27日下午在缙云校区兰苑L1-3113开展《青马人如何学习红岩精神》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师团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会员、校院两级大学生骨干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28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张巧丹主持。

红岩精神是在毛泽东、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形成的革命精神。”讲座中,周勇教授紧紧围绕“红岩精神”这一主题,从准确理解“红岩精神”的科学命题、科学把握“红岩精神”本质特色、直面“狱中八条”血的教训、传承“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正确把握“红岩精神”与《红岩》小说的关系等方面对红岩精神进行了阐释,鞭辟入里地分析了红岩精神的时代背景、精神本源、理论本质、历史地位。

讲座尾声,周勇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他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学识、清晰的历史思维,现场为参会师生解答了“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用红岩精神指导实践”、“新时代青年如何才能更好地进行自省与自我批评”、“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今天,新技术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应注意哪些问题”等问题。周勇教授讲到,时代在变化,不变的是青年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新时代青年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传统、接续时代使命;要以史为鉴、以史为镜,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关照现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抓住数字化改革的优势,用好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周教授的悉心引导与耐心阐释展现了他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研究视角,赢得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视野宏阔、意蕴丰富,不仅有精妙的理论阐释,还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未来,新时代重医青年将继续深入学习、弘扬传承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离退休工作处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