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接力西迁路,赓续奋斗史——关工委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党课侧记
2023-10-31 20:16  

2023年10月24日下午,应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苟践为学院2023级新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针对刚入学不久的新生,苟践以《接力西迁路,赓续奋斗史》为题,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扬帆西迁、溯江而上”、建设重庆医科大学的艰苦创业史引入,讲述了415位上医人“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在中国西部打造了一所高水平的医科大学,为后辈留下了可贵的精神财富的光辉历史。

苟践再以重医扶持大凉山医疗卫生事业、与凉山州人民政府联办“凉山重医大专班”的事迹,讲述了一批批重医人传承“西迁精神”、跨越祖国西南高山远水,接力28年人力、物力、智力输出,奉献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故事,彰显了重医人把“西迁精神”落实在大凉山,把“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优良校风带到了凉山卫生学校、照亮贫寒学子的未来、夯实凉山医疗卫生系统发展基础的奋斗精神。

20年前,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袁家岗校区已经无法承载近万名学生的培养重任。随着重庆市向西建设大学城,为重医发展提供了出路。

面对身处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生活条件优越的新生,苟践为他们讲述了重医人建设缙云校区的二次创业故事。面对交通不便、工作环境极其艰苦的条件,重医人不畏艰险、翻山越岭,风里来、泥里去,征地拆迁、规划建设,短短的一年时间,完成20余万平方米的校舍建设,破解了办学难题,为学校实现二次腾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苟践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以“奋斗的人生”寄语新生:牢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誓言,紧紧跟随社会前进步伐,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学习,执着奋斗,用西迁前辈的奉献精神激励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分子,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80分钟的分享,苟践用大量史料图片,生动呈现了一代又一代重医人践行“西迁精神”、努力奋斗的历史画面,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离退休工作处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