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简介>>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职责
2019-04-11 16:47  


离退休工作处是学校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能是:认真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宣传、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及上级部门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要求,组织协调,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主要职责如下:

1、根据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研究拟定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的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并组织贯彻实施。

2、负责协助党委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定期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向他们通报学校的工作情况,及时向老干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就地参观访问。

3、配合离退休党委做好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阅读文件,传达通报学校情况及参加有关会议。

4、宣传、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人员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政治、生活待遇等方面的组织协调及落实等具体工作。

5、积极组织和协调开展宣传教育、参观游览、医疗保健和有益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6、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来信来访工作,负责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并协同相关部门沟通,按政策规定给予合理解决或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

7、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一线关心离退休教职工,了解掌握离退休教职工群体的政治思想和身心健康现状,并及时传递学校的关心问候,汇报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和管理服务提出的建设性意见。

8、按国家政策和学校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各大节日的慰问活动和离退休教职工的福利发放、困难帮扶等补助工作;做好去世离退休教职工的安抚慰问和协调办理有关抚恤等善后工作。

9、负责离退休教职工活动阵地文化建设以及活动场地的使用管理,协调支持校老年艺术团开展活动。

10、负责拟定离退休工作计划、总结及工作方案等公文和文稿。负责管理使用好活动经费、部门资产;做好本部门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信息管理和各类统计报表等基础工作,实现管理服务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11、承担和组织协调学校关工委、高教老协分会开展日常工作和重大活动。

12、加强本部门自身建设,教育引导本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和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

13、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离退休工作处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